設計公司╱雲邑設計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00號11樓之2
公司網址╱http://www.yundyih.com.tw/
電話╱02-2364-9633
傳真╱02-2364-9634
空間性質╱住宅
座落位置╱台北縣淡水鎮
室內面積╱55坪:182平方米:1953平方英呎
主要建材╱橡木染黑、木作噴白、黑色玻璃、烤漆玻璃、人造石
設計時間╱2009年7月~8月
施工時間╱2009年9月~12月
DSC_0001.jpg
如果要說住宅是個人特質的縮影,那麼這個以不規則黑白色調為主軸的空間,將是顛覆既往人文風格的試金石,正值不惑之年的屋主夫婦,對於簡單線條的空間情有獨鍾,他們所青睞的設計不只是純粹留白,而是個性中不失空間感,為此,向來以簡鍊設計見長的雲邑設計,擷取經典黑白色系與俐落的摺紙概念,令空間在相容與釋放之間,塑造出不同空間機能、軸線堆疊的效果。

DSC_0003-1.jpg
色彩張力
「整個空間是具有流動性的」設計師希望走進每位這個空間的人,不只是看到幾經翻折的立面線條,更能定義出嶄新的空間視覺。公私領域各佔有1/2的比例,自玄關步入屋內中心,避免視線直抵開放廚房的爐灶,因此於中間區域安排一道屏風,由黑色玻璃素材傳達空間的連貫性,並且隱性定位客廳及餐廳範疇,由於建設公司搭配的地坪拋光磚略帶米色,因此設計師更大膽地採用鮮明對比的黑白色調,詮釋牆面立體造型。
DSC_0006-1.jpg
空間摺紙概念
開放廳區圍塑在紙藝翻轉的形廓中,細部融入線條勾縫處理,強化視覺的輕盈層次,以非垂直水平的純白質地加乘空間效果,具有沉穩作用的黑色調則應用於立面下方或隱身於白色量體後端,構成視覺效果的反差張力。客廳電視牆,斜角處理的白色塊面與黑色木質染深量體形成強烈對比,透過類似拼圖的技巧,採取軸線堆疊的效果,令不同空間得到相容與釋放。
DSC_0027.jpg
不規則韻律
餐廳及廚房延續開放的設計邏輯,利用大量線條元素與極簡黑白對話,特意突顯材質肌理的原始質感,藉由大面積俐落裁切的牆面與傢俬,交織出空間氛圍的起承轉合,延續黑白彩度的串聯互動,以深色作為背景跳出相對無重量的白色調。
餐廳的主角—餐桌,捨棄現成的家具選擇,設計師特別請木工現場訂做,如同兩個梯形的組合,面對廚房的那一面略寬可兼備餐台使用,桌腳運用黑色烤漆玻璃方便日後保養,表現既時尚且實用的設計智慧。
DSC_0031.jpg
喻情於景
屬於私領域的單元總共規劃兩間臥房,以木質地坪劃約出與公共區域截然不同的情境,凹凸有致的牆面造型體現豐富視野,配合建築的大面積開窗,特別降低床架高度,將戶外風景攬進室內,不僅讓整體空間產生多面向的框景效果,也突顯出生活與自然密不可分的美麗交會。
DSC_00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