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01003.jpg
過去我們聊空間設計,各種光的因素在整個改造或新建計劃裡,都是舉足輕重的項目。

而光的成形或塑型;不只和天然光入室的路徑、建材的選擇、隔間的方式有關,燈;或者說是人工光源的搭配-也絕對是整體設計成敗的關鍵。

980701002.jpg

在空間的組成中,我不只一次強調燈飾的重要性,絕不僅侷限於裝飾上的意義,而在如何提昇整體情境的符號價值,甚至我在每次經手的作品中,都會建議客戶撥出一定的比例預算,專門用來採購必要燈具,而其中的吊燈一項,我們特地將它獨立出來,作為這次探討的話題。

980701004.jpg
一盞吊燈就如同一座漂浮的小宇宙,在特地的空間裡,它可以自成一格;它也能與其他的創意水乳交融,不需要刻意連結,也不需要多費工夫突顯,它就是能自然而然匯聚人們的焦點,其中的深度,遠較視覺感官所及要來得寬廣、深奧。

980701006.jpg

大家發現到了嗎?在我們過去完成過的空間作品中無論是何種風格路線;極簡、現代、改良新古典,其中吊燈的搭配,都留下讓人百般尋味的想像空間。例如上方圖裡的純白畫面,左下方三支並列的玻璃瓶狀吊燈,模樣極富現代感,由上而下刻意延伸吊掛的線條,與一旁立面的切割彼此對應,整體感更加輕盈。
980701001.jpg

換個角度看,同一個畫面若是換成其他款式的吊燈,又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呢?例如上方圖的艷紅色水晶吊燈,繁複的宮廷派線條與華麗的裝飾語彙,說明它的古典血統不容置疑,然而使用在黑白對比、極簡的背景中,卻是如此出色得體,讓人想不到還有其他的元素能替代,少了它;整個空間都將黯淡下來,盡管窗外的天然光依然耀眼,周邊其他的硬體架構不減精緻美麗,但整個畫面的情境張力卻已經失去平衡,找不到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