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人在分配裝修預算時,往往會將天花板排除在外,除了因為天花板總是用來修飾樑柱、隱藏管線等做些遮醜的動作,在平時的生活中也幾乎接觸不到,順理成章地忽略了天花板之於空間不可小覤的影響力。
01

其實我們常將空間的三度思惟稱作天、地、壁是有邏輯的,並非單純的口語流暢而已。天花板除了決定空間重要的高度感,也是襯托燈具最佳的背景,而對壁面的整體造型;家中的風格配飾等等,更是牽一髮動全身,馬虎不得。
所以當我們開始規劃一處空間,天花板都會是我們發揮創意的絕佳舞台,而幾何學多采多姿的延伸,就成為詮釋具體意象的最佳工具。02
幾何學Geometry說起來與人們的潛意識息息相關,起源自人類認識比較形狀與大小的簡單觀察。在我們的作品中,有些設計的發想;來自特定形狀的多層次立體堆疊;有些則引用投射線與投影面的交點變化,而這些點、線、面之間交叉行進的無數組合方式,理所當然成為我們的設計作品中相當醒目的焦點。
05.jpg 04
例如在附圖03.4的住宅中,我們在局部天花板穿插了與壁面收納櫃相同的集成材,配合客廳區弧線折角造型天花起伏的帶狀變化,除了消化樑下的落差,也讓室內高度變得更有層次,這麼一來;我們精心佈置的裝置藝術也跟著生動起來。
05 06
您相信嗎?光是在天花板上多用點心,就能輕鬆營造不一樣的家居氣氛。就像圖02的示範,儘管置身車水馬龍的城市中,但我們用了芳香的木料編織天花板,再搭一點樸拙的白磚與相似的實木地板,像不像過去貴族們用來避暑、渡假時的歐洲莊園?而圖05與06則是幾何元素運用最清晰的例子,利用線條或板塊的堆疊、切割,我們得以輕鬆地創造立體視感與定位空間使用性的契機,更能讓不同空間壁面與室內配置的風格美學,在天花板成形、破題之後,加倍凸顯自身的精緻度與價值感。有了這麼多效的誘因與實例佐證,下次有機會裝修住宅時,可千萬別再把天花板打入冷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