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人類的周遭無所不在、無所不包,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表現元素,也是人類表情達意的抽象工具。話說感官的序列:「眼、耳、鼻、舌、身、意」;會把「眼」擺在第一個,說明眼睛看到的一切,對於人們的刺激是第一時間而且直接、深刻的,這個決定性的影響,和今天我要聊的色彩話題,正有著唇齒相依的緊密關連。
01.jpg

只要每天一睜開眼睛,所接觸到的一切,可以說都離不開色彩。曾經有知名學者提出以下的論點 :色彩不但影響視覺的感受,也影響身心靈的狀況。因為色彩是「光」的化身,而光是「能量」的代名詞,由顏色散發的能量場域,創造感官情境與提供氣氛的原料,雖然對每個人的影響各不相同,但透過這些能量的無形交互作用,卻能微妙地變化身心靈的共振頻率。02.jpg
例如我在作品(圖-03)中,搭配一根火柴棒狀的造型燈具隨意擺在牆角,橙紅色的棒頭巧妙將色彩轉化為光源,雖然不是主要照明,卻有十足點睛的效果,同時間與粉紅單椅、鮮紅花布抱枕、牆上的掛畫、地面的斑馬紋地毯相互呼應,如同在視野的五線譜上刻劃上下錯落的音符,藉此平衡純白背景的失重狀態,也讓空間瞬間活潑起來。
03.jpg
身為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我時刻要求自己保持細膩的空間敏感度,包括如何拿捏色彩的整體比例與色溫的和諧;像我對(圖-04)這個個案的處理,一樣是我熟練的白色主題,重點在點綴性地加入鮮黃餐椅、豔紅掛畫、鐵灰色沙發、銘黃電視檯面等元件,一方面納入屋主的喜好,一方面藉著冷暖色系間的此消彼長,讓以純白為主,本來不易表現出空間層次的設計,在色彩的協力下,如同川劇變臉般,讓視覺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驚喜!
04.jpg
回顧過去經手的個案,我深刻體驗到美感經驗要由各個面向來累積;同時也了解到設計與人的個性、時空背景、色彩的對應性,換句話說;色彩讓房子擁有記憶,也讓居住者由此建立對家的直覺印象。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