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設計其實是一場長、寬、高之間的微妙拉鋸,每當面對全然陌生的三度立體,我必須思考的細節其實非常瑣碎,但是對於材質的選擇,卻是一貫地堅持純粹。

唯獨燈飾;就像與生俱來的母語般,是我接受度最廣的單品配置。不管它是復古或現代;奢華還是樸實,這些姿態、材質、高矮、視覺效果各有不同的立燈或檯燈,完美熔接錯位的次元,正是我在對話空間時最流利的溝通語言。

換個角度想:我之所以對這些燈飾有著莫名的依賴;有著接近偏執的熱愛,其實是因為我在這些環肥燕瘦、各擁巧妙的光容器裡,看見了如人一般性格各異的詼諧與喜感。例如畫面角落裡這對狀似保齡球瓶立燈,纖細的頸項配上大肚滾圓的福態,充滿漫畫家式的矛盾狂想,而這些妙趣橫生的特質,一併濃縮在藤編的質樸軀體當中,藉著光的透析傳達恆久的天然風味;直接軟化空間的線條,浮突特定角落的立體層次。

許多人喜歡生活中有花花草草陪伴,這款活靈活現的盆栽式立燈,細緻地描繪出斑駁的葉叢是如何包裹著閃爍的內在。如果不愛太具象的形體,這款像是一串丸子,身上卻遍撒竹葉的趣味燈飾,不僅有著禪風的寧靜,也讓設計者的慧黠呼之欲出。像這樣隨性放在地上、擺在桌上,舉凡生活相關的舞台,它們既有植物般的蓬勃生機;也兼具照明的情境意義。

另外,燈飾的有機成份裡,別忘了還有絕對的比例構成來自幾何。半圓、正圓、橢圓、梯形、方形、矩形、球體、直立柱狀…等。彼此加、減、乘、除後的機率組合,運算出無限可能,如果再加上材質的變化與其他多媒材、視覺藝術的起承轉合,燈飾的千變萬化;總是能讓我歎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