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隨處可見,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甚至平凡到經常忽略它們的存在。但對我來說,玻璃卻是衝突性最低、也最好用的裝修材之一,無論是現代感的極簡空間,或是細膩唯美的輕古典,玻璃都有超乎想像的舞台魅力。

玻璃的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矽,二氧化矽晶體在自然界中,擁有多種同質異形體,純度較高者像是石英、水晶,甚至經過藝術家巧手的加持,成為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玻璃本身的可塑性極佳,由此延伸的加工產品更是千變萬化,不但可以隨意雕塑各種造型,色彩的爆發力更是令人目不暇給,特別是對於各種光的折射、反射或者是透射,往往能在不同時間點,呈現出神入化的視覺效果。

在我處理過的空間規劃當中,玻璃是我使用頻率相當高的素材。尤其是針對先天採光不足的老房子,或是都會地區面積較小的住宅來說,如何擴張空間感以及Keep光線的穿透力,一直是我很重視的設計主題,這時如果能善用玻璃這類透光性佳且安全、穩定的建材,不但能兼顧室內的明亮感與視野的穿透力,連必要的空間區隔、隱密性甚至節能的冷房效果都能兼容並蓄,加上玻璃材比起其他建材,只要不做太多加工,相較之下就顯得經濟許多的優勢,怎麼看都是價廉物美的好選擇。

換個角度看,也許是因為玻璃天生輕透的特性,總讓人覺得質地脆弱、安全性不足。但是用在建築物當中的玻璃,專業的設計師多半會視使用性,例如承重用的檯面、層板、樓地板或扶手、隔間、門片等不同用途做適度的強化,甚至還會配合金屬或木作框架加以固定,除了美觀的考量,安全性更是無須擔心,只要不是天災或人為破壞,玻璃既不生鏽、不怕潮溼也不會熱脹冷縮,消費者大可以放心長期使用!

玻璃除了具備高度的光線穿透力,我個人最偏愛玻璃如冰塊般清涼、純粹的本質, 雖然還有許多如噴砂、磨刻、切割、拋光、描繪、鑲嵌等等玻璃的加工藝術,但在我的空間應用當中並不多見。我還是覺得:越是簡單,越能耐人尋味。
在時間面前,終究還是原來的樣子最恆久,最經得起的歲月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