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裡的不特定空間,挑選一張能突顯個性特色的單椅,在我看來;很類似台灣廟裡為神祇開光點眼的動作。少了這道程序或心思,整體氣氛很可能因此失色不少。
單椅的搭配,在我個人的創作裡能見度頗高,最主要的理由是-就算在擁護視覺美感的旗幟下,也絕不能放棄實用的基本前提,畢竟我們聊的是柴米油鹽的生活空間,而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櫥窗。


但以我個人的經驗,要挑選一張經久耐看的單椅其實並不容易,除了和使用者品味息息相關,空間背景、價格、預算分配、色彩、造型甚至尺寸的大小比例都是學問,在進行整體裝修之前,我都習慣建議消費者;最好能為家具、燈具等空間軟體保留一定金額的採購預算,等將來整個空間硬體裝修完成時,才有餘力為日後的家居氣氛畫龍點睛。


採購本身可以視為繁瑣的裝修過程中一大樂趣,沒把握的消費者可以邀請設計師陪同建議;有自信的當然也可以和家人獨自享受。在過去我協助客戶搭配單椅的案例中,品牌不是我唯一的考慮重點,反而是造型、色彩與整體比例上的相對關係。例如在編號9302-08的畫面裡,大量的天、地、壁留白以及左下角的白色皮沙發,創造了深邃空靈的意象,讓牆上兩楨黑白映畫,極為強烈地襯托出那張鮮紅扶手單椅的醒目與藝術性。


因此,在這個示範當中:我歸納出以下的搭配重點:首先:盡可能保持簡單乾淨的背景,如果背景本身已經太過繁複,怎麼好看的單品都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只會讓視野壓縮顯得更擠。其次是色彩的對比,夠強烈才會有到位的裝置意義。再來就是單品本身的線條要盡可能流暢、簡潔,就算是古典雕花,圖騰、塗裝方面也希望能避免誇張,以免喧賓奪主影響整體風格,尺寸、大小也要依據空間的比例來挑選,只要能參考以上的基本法則,要挑選一張合適的單椅應該會容易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