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克力傢具在國人的使用習慣上,說來並不算普及,但在國外家居設計的流行趨勢中,卻佔有近80%舉足輕重的份量。我自己也很喜歡在空間裝置裡搭配適當的壓克力傢具,例如茶几、餐椅、單椅等,不只因為它的中性;讓它顯得親和力十足,可以說除了那些極端的中式、英式、法式古典風格外,其他現代或復古的造型,無論擺放於任何空間,都能和品味產生連結、劃上等號!    與許多貴得會講人話的名牌傢具相比,壓克力傢具單價不高;因此入門容易,強調設計感;所以不容易褪流行,更讓它輕易成為空間規劃中生動的視覺焦點,幾乎怎麼搭都有明顯的加分效果。但我推薦壓克力傢具的理由不只如此:在台灣慣常悶熱潮溼的氣候中,很多傢具的保養經常讓人傷透腦筋,再貴的傢具也不例外。但壓克力傢具多半一體成型,沒有接榫自然也沒有鬆脫、生鏽、蟲蛀、潮腐的種種危機,耐磨、耐刮、抗震而且根本不需要保養,甚至就算放在戶外也沒關係!加上本身質量輕盈好移動、可變性高,隨時能讓家居風貌視自己心情任意調整、變化。 可別小看了壓克力傢具,多件長青款都來自國際級設計大師的經典作品。它們的設計理念融合了先進的材質合成與工藝技術,巧妙運用壓克力材質穿透的視覺效果,除了自然透明之外,還有其他繽紛的顏色可以搭配,成功穿越時空的矛盾與流行的限制。 最知名的例如西班牙設計大師Patricia Urquiola匠心獨具的T-Table,率先採用鏤空的模製手法處理桌面,創造出猶如刺繡收藏品般既古典又現代的視覺效果。以及法國鬼才設計師Phillip Starck為義大利名廠Kartell,特別設計的一款以高難度挑戰Kartell生產技術的Louis Ghost扶手椅,注意相關資訊的消費者應該都很熟悉。

                                    

說起『壓克力』,其實是英文『Acrylics』的音譯。目前中文所稱之『壓克力』則專指由甲基丙烯酸甲酯或甲基丙烯酸及其衍生物所製成之各種產品。
事實上,市面一般消費者所常見到的壓克力產品多半由壓克力粒料、板材或樹脂等原材料,經由各種不同的加工方法,並配合各種不同材質及功能的零配件加以組裝而成。現階段如將各種不同的填加物,加入壓克力經聚合後,即可製成壓克力人造大理石複合材料,該等複合材料可經由押出成型,或利用模具製成更多不同用途的民生用品,例如浴缸、洗臉盆、水槽等等,壓克力的世界,可以說越來越令人歎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d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